參加龍潭鄉茶產業文化活動椪風茶製作體驗營記事

 IMG_3578.JPG


活動主題

 98年度龍潭鄉椪風茶產業文化活動「茶鄉體驗~製茶趣」活動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輔導,龍潭鄉農會主辦的98年度龍潭鄉椪風茶產業文化活動-「茶鄉體驗~製茶趣」活動於5/23& 5/24兩天於三水茶園(龍潭鄉三水村7鄰大北坑21號)舉行。椪風茶又名東方美人茶,是台灣茶中之極品,近年來,桃園縣龍潭鄉出產的椪風茶相當有名,獨特的熟果香及蜂蜜香深受人們喜愛,椪風茶通常在端午節前後10天左右進行採收,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頂級烏龍茶,為了讓人們一睹「東方美人」的風采,龍潭鄉農會特於5/23& 5/24舉辦椪風茶產業文化活動,安排為期兩天的椪風茶製茶競賽與評鑑會。同時舉辦「茶鄉體驗~製茶趣」椪風茶製茶體驗,農會安排專業人員廖師傅現場指導體驗營學員研習椪風茶製茶過程。椪風茶製茶過程有室內外萎凋、靜置、浪菁、炒菁、揉捻、解塊、烘乾、再烘焙等繁複程序,耗費體力、時間甚至需熬夜完成整個製茶工作。製茶體驗營名額有限,還可帶回自製茶葉,大家都非常珍惜。


農會邀請茶業改良場製茶課課長陳國任博士擔任本製茶活動技術說明與指導。

 陳國任博士說明:

1.  東方美人茶的香氣特色是「蜂蜜香」和「熟果香」。製作椪風茶「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拼。」     這句話很貼切,茶菁原料決定一 切。
2.  唯有用被小綠葉蟬啃食過的茶菁製作的椪風茶(東方美人茶)才會有蜂蜜香。
3.  今天的茶菁因氣候關係,均沒有被小綠葉蟬啃食,所以今天製茶比賽的評鑑的關鍵是熟果香氣的產生。
4.  今天天氣晴朗(31度或更高一些,很熱),大部份的人相信是製茶的好天氣,但是請注意,也有很大的陷阱,若是將茶葉直接曝曬在太陽下進行日光萎凋,如果不懂得掌握日光萎凋時間及溫度,那麼茶菁可能會被曬成枯葉,好茶就作不出來啦 

 

比賽開始:分為2

5/23()1000報到;1130享用可口午餐;1200  開始進入製茶程序。 

  1. 椪風茶製茶技術競賽組
  2. 椪風茶製茶體驗組

使用茶菁:

1.  體驗營學員分配 2公斤的茶菁;製茶技術競賽組選手分配3公斤的茶菁。體驗營指導老師廖師傅按照研習號碼分配茶菁 (13&12)
 2.  龍潭鄉農會準備的茶菁品質:一心二葉手工採摘。
3.  廖師傅示範茶菁分配到10個竹製篩子中的方式(茶菁以一心葉披一層茶菁方式,平舖在竹製篩子上,不重曡為原則)
 4.  任意或暴力翻動茶菁都會造成茶菁走水不順,將使成茶出現苦澀味或令人不愉快的滋味。(很值得深思的結果)

 5.  15位學員均認真仔細進行日光萎凋。(再三請教前輩、同學、師傅;同時自己不停地深切思考觀察)

 

觀察學習:


1.  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椪風茶日光萎凋時間較短而程序較多,觀察葉面光澤消失,出現波浪狀起伏,葉梗因水份消減,呈現皺痕,茶菁芽葉柔軟下垂。萎凋完成後茶菁重量約減少25~35%
 2.  攪拌 或稱浪菁(搖菁)是用手攪拌(或翻動)茶菁的動作,目的是促進醱酵,椪風茶製作攪拌次數及攪拌力量比包種茶製作多也比較重,但是,還是得很輕柔,如果用力過重使茶葉葉脈折斷受傷,造成走水不良,茶就可出現異味啦
 3.  靜置:茶菁因水份逐漸散發,觸摸有刺手感,香味會散放、停滯,經浪菁手續後,茶菁恢復散水出現溼潤感,香氣又隱然飄散。
4.  茶菁浪菁的次數&靜置時間,需觀察茶葉的發酵程度(色澤及氣味)而定,椪風茶製作約需四至五次左右或者更多。小廖老闆高中時是我的學生,今天製茶他成為我的老師,子曰「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問小廖茶菁每一次浪菁次數多少最優? 小廖說問爸爸都說5分鐘或30分鐘,因此小廖有自己的準則累了就停手。藝術乎? 科學乎?好好觀察囉!
5.  茶葉香氣的辨識需要敏銳的感覺,如何掌握關鍵時間,是專業能力的呈現。一位不知名的前輩提出「軟芭樂香後將出現蘋果香」的標準,熟果香是這樣的?還是有更精準的形容詞?

 

時間:5/24()凌晨 02:30

龍潭夏天山區夜與晨的清新--如精華露般--滋潤著這群茶人疲憊的靈魂


1.  體驗營技術指導廖師傅檢視學員們的茶菁。(裕春和我的茶菁似乎不相上下的紅)

2. 學員與選手依序將茶菁推去排隊,進行炒菁(殺菁)(選手優先)

3.      菁:等到1/3-2/3茶菁葉緣出現紅褐色,茶心芽銀白色明顯,茶菁有熟果香時,就可以殺菁炒茶了。

4. 炒菁的溫度約150度,炒菁的時間約5-6分鐘,殺菁目的是以高溫來停止茶葉氧化情況,掌握茶人需要的香氣。空氣中彌漫著濃郁的香氣,好舒暢的靈魂補給。

5. 二公斤茶菁鮮葉製作完成後有一斤(600公克左右)的乾茶。(製程中我沒捨得丟棄任何茶枝喔)

 

 

 回潤程序:      

回潤是製作椪風茶的必要步驟,茶葉炒菁至有刺手感後下鍋,立即用溼布巾包成團狀,靜置10~20分鐘。目的是使茶葉回軟至無刺手感,然後解塊進入揉捻機揉捻,打成布球成型。

揉捻程序:

      揉捻時需注意茶葉及茶芽白毫完好,所以,揉捻時力道要注意,揉捻時間要短些。

乾燥程序:

       椪風茶熱風乾燥溫度比包種茶低些,焙茶時間不宜過長,以茶葉梗可輕脆折斷即可。我使用半自動履帶乾燥機進行乾燥。


 

 深切感謝:

  1. 1. 龍潭鄉農會葉義建理事長及黃福健總幹事與工作團隊。因為他們精密的計劃我們得以無負擔的完成體驗。
  2.  2. 三水茶園申文貴先生及家人提供充滿人情味的場地和健康愛心餐點(48小時隨時供應)
  3. 3. 製茶前輩選手無私的指導及學員堅定的學習精神與研究態度,尤其新竹縣的高手也出席切磋,展現我輩大氣傳承的氣勢。
  4. 4. 年長製茶前輩的謙虛和堅持更是使茶業進入茶道哲理的主要元素
  5.  5. 我幸運獲得椪風茶製作體驗研習第三名,我必需感謝余錫業老師、羅綢妹女士、廖文金先生、曾振波先生、陳武能先生、馮文洲先生、楊盛勳主任、陳國任主任指導,還有同事江裕春老師同甘共苦不眠不休奮鬥48小時。我很清楚得獎的人只是錯得比較少的人,不是perfect完美100分的人,我們仍然擁有許多進步空間。
掌聲響起:
     給那群老神在在不吝惜掌聲的前輩-此刻他們在茶園中守護著-默默-勤墾-他們不拒絕攝影機的燈光-因為燈光幫助他們老花的眼睛清楚觀察品質-他們也喜歡觀眾的眼光-因為觀眾的眼光肯定他們堅持的辛勞
-生活中的茶擁有豐富的生命意義-品格-品質-品味自在其中吧!

椪風茶製作體驗備忘記錄




IMG_3588.JPG

   
前輩選手親自動手準備

IMG_3585.JPG

早晨10:00左右茶菁已到場備用

IMG_3592.JPG

選手們果然快速漂亮地開始進行成萎凋工序-然後-

在涼快的樹蔭下小聲交談著

本年度第一批椪風茶菁的條件

IMG_3581.JPG

我們體驗營的作品-進行日光萎凋中-日光下溫度約達32度

IMG_3598.JPG

萎凋中的茶菁-這是高手的作品-我記錄下來比照參考
IMG_3593.JPG
這是我的作品-我必需要仔細觀察比較才行

IMG_3599.JPG

看到沒?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但-他們看著茶菁溝通著

IMG_3601.JPG

這位前輩呵護茶菁的態度-讓我非記錄下來學習不可

IMG_3608.JPG

身材壯碩的男士卻可以溫柔優美的手法浪動茶菁-

宛如鋼琴家的手-令人感動

IMG_3613.JPG
認真用心對待茶菁-等待的心情一如人父

IMG_3609.JPG

茶人的堅持-專注-包容-因材盡力-

IMG_3597.JPG

美麗的三水茶園-漂亮的茶人工程

IMG_3620.JPG

斟酌研究-觀察-直接輸入人腦-成為國展掌握機先的經驗

IMG_3622.JPG

我們也用俗但好用的塑膠盆-師傅特別撥借的囉

IMG_3616.JPG

裕春喝過余錫業老師的椪風茶甚是喜愛-

利用機會請教製作竅門

IMG_3615.JPG  
第一次看到使用鮮艷的塑膠盆工具-有點覺得不美

IMG_3635.JPG

這是炒菁or殺菁工序--注意茶也可當染料用-不是布巾髒

IMG_3631.JPG

據說以濕布包裹的回潤程序是製作椪風茶的獨有工序

IMG_3630.JPG

揉捻工序一定很重要-不然-前輩瞪大眼睛-看啥?
 IMG_3628.JPG

這群老頑童在攝影機前玩打布球整型解塊的動作-

高手超愛觀眾的眼光-更愛攝影機的燈光

IMG_3642.JPG

解塊實習-+#@?

IMG_3640.JPG

偷偷練一下手工打布球-好累呀! 

鐵棒是輔助工具啦-以後再學吧! 功夫一次學不完的!

IMG_3634.JPG

看到美麗的五色茶了嗎?不膨風呀! I do make it!

IMG_3651.JPG

期待中-成茶從乾燥機下來嘞

IMG_3653.JPG

哈!我的作品-我的茶-椪風茶-也是東方美人茶-又稱五色茶

即-青蒂 綠脯 白毫 紅邊 鐵線枝-龍潭曾振波先生口傳

內心驕傲感動得不得了呢!

IMG_3647.JPG

看到沒?前面那些同學也驕傲得---

不得了呀!!!

IMG_3654.JPG

為龍潭茶努力一生的前輩- 

第二天換上制服-老神在在

大力的為得獎者鼓掌-茶道哲人已然出現-

勝負瞬間事 傳承永恆業-

頒獎完畢-他們走回自己的茶園繼續本季椪風茶的採製

IMG_3652.JPG

一期一會-

此時-份外明白箇中涵義

IMG_3621.JPG

國展茶場羅綢妹女士高手準則-如何在條件不足下完成任務-

每一次接觸都認真研究-終身學習是茶人的認真

 

IMG_3619.JPG

美源茶場高手廖勝開先生-默默展現技術
IMG_3596.JPG _

余錫業老師茶道哲人-認真的與茶相處-堅持自己的觀點-

余式東方美人茶有其古典格調

IMG_3632.JPG

江師兄走訪龍潭茶園-會盡茶界高手-幸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