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論水消暑氣


101年05月27日早上10:00左右,大家已準時齊集桃園機場候機室。看著國北教大文創產EMBA102的團隊展現:謙虛、合作、體貼、準時、獨立、積極的行動,不禁竊喜所屬團隊果然不凡。直飛班機於14:25左右抵達濟南機場,感覺夏天的氣候狀況與臺灣相似,心情愉快。

 

 

濟南市是山東省省會位於山東省中西部,北臨黃河,南依泰山,為山東政治、文化、經濟、金融、教育中心,有2700多年歷史,是龍山黑陶文化的發祥地。濟南市因為有「七十二名泉」又名「泉城」,清代劉鳳誥詩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就是指濟南。我們企盼著徜徉在國中讀到的劉鶚大明湖篇章中「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景象。





位於濟南市中心的天下第一 

趵突泉

1010527-0603山東 026

1010527-0603山東 041

   趵突是個形聲詞,有跳躍奔騰之意,也有泉水噴湧時的聲效,這個泉池東西長30公尺,南北寬20公尺,泉分3段湧出平地。

1010527-0603山東 031

康熙皇帝南遊觀賞趵突泉,興奮得親手題字「激湍」,並封為「天下第一泉」。  我在這兒  心想著  能飲一杯無?

1010527-0603山東 044

在趵突泉附近,還散布了金綫泉、漱玉泉、洗鉢泉、柳絮泉、皇華泉、杜康泉、白龍泉等30多個名泉,組成了趵突泉泉群。
1010527-0603山東 040
從地下石灰岩溶洞湧出的趵突泉,水清見底,據說經化驗符合國家飲用水的標準,可直接飲用相傳乾隆下江南,帶北京玉泉水,到了濟南嘗過趵突泉水後,便改帶趵突泉水。

 

1010527-0603山東 073 
五龍潭又名烏龍潭、龍居泉,
位於濟南市中心五龍潭公園內,是主要泉眼之一
1010527-0603山東 075  
相傳,昔日潭深莫測,每遇大旱,禱雨輒應,
故元朝初年,在潭側建廟,內塑五方龍神,此後便稱五龍潭。
五龍潭北魏時水域頗大,為大明湖之一隅,稱"凈池"
這面瞧不見寬敞水域氣溫高得我們直想快閃。



arrow
arrow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