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行茶園有機農法耕作

 

大家一起採茶.jpg

 

 

與其它作物之有機栽培一樣,茶葉有機農法耕作之目的為提供消費者健康之飲料及保護地球生態環境。施行有機栽培,作物之產量可能因而減收,但售價會因產品之品質良好而獲得補償。  


 茶葉的有機栽培,簡單的說就是茶園的生產
避免使用化學合成肥料及農藥的方式茶樹生長所需之養分是採用有機質肥料養分循環之方式,茶樹病蟲害的防治是採非農藥防治之方式
,特別是利用生物防治來控制茶樹蟲害,茶園雜草之防治則禁止使用殺草劑。 

茶樹保護

   病蟲害的肆虐,是造成茶葉品質及產量減低的原因之一,所以茶樹的保護在茶樹的栽植管理上是很重要的一環。茶樹的保護工作必須朝向維護茶樹的生產茶農的健康防止農藥的殘留等方向來進行。對於病蟲害的防治法問題一直都是非常棘手的,傳統的方法是利用快速而有效的藥劑防治法,但近年來由於人類對生活環境及水資源品質要求的提高,在有關學者努力的研究下,各類生物防治法和性費洛蒙的利用,已成了蟲害防治的新趨向,如利用安平草蛉捕食小型害蟲;利用赤眼卵寄生蜂寄生在茶捲葉蛾卵上;利用溫氏捕植璊捕食葉璊;以性費洛蒙誘殺茶姬捲葉蛾等都是有效的非農藥防治方法。

資料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H121910241/11086853 戲弄茶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